襄阳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襄阳社保 > 襄阳残疾证 > 襄阳市残疾证待遇
襄阳市残疾证待遇
2024-03-12 10:57【我要纠错】

残疾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凡符合《中国残疾人实用评定标准》的残疾人均应发给残疾人证。襄阳残疾证待遇有哪些?襄阳残疾证哪方面有优惠待遇?小编为你带来襄阳残疾证待遇,希望能为你解答这些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下。

教育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接受教育的残疾人给予下列扶助:

1.对贫困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资助和生活补助;

2.对特殊教育学校寄宿的贫困残疾学生,纳入学校所在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3.逐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班和随班就读寄宿残疾学生生活补助标准;

4.对普通高中就读的残疾学生或者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残疾人家庭的普通高中学生,依照有关规定发放助学补助;

5.对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残疾学生减免学费或者给予生活补助;

6.对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贫困残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

襄阳残疾人教育条例

社会保障

残疾人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各级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残疾人家庭应当鼓励、帮助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

残疾职工所在单位应当依法为残疾职工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生活确有困难的残疾职工,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补贴。

鼓励用人单位为残疾职工办理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为残疾人服务的保险产品和业务。

城镇重度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给予补贴。

对已经纳入五保户、最低生活保障户、特困优抚范围的残疾人取消大病住院报销起付线,并逐步提高报销比例。

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由统筹地区人民政府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提高代缴比例和标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主体、其他社会服务机构为补充,以社区服务为基础、家庭服务为依托,以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无障碍、文化体育、权益保护等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服务体系。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培育专门面向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通过民办公助、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建设残疾人服务设施,发展残疾人服务业。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规定供养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扶养人或者扶养人不具有扶养能力的残疾人。

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可以实行居家养护、日间照料或者集中托养,并按照规定发放护理补贴。对流浪乞讨的残疾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

残疾人的扶养人必须对残疾人履行扶养义务。禁止对残疾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残疾人。

禁止胁迫、诱骗残疾人和利用残疾儿童从事卖艺、乞讨活动。

鼓励社会捐赠用于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企业通过公益性的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可以按照规定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个人捐赠可以按照规定从其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襄阳市残疾军人优惠政策

劳动就业

1.政府和社会举办残疾人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和其他福利性单位,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

2.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应当组织和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和其他形式的生产劳动。

3.国家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

4.对申请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有关部门应当优先核发营业执照

5.政府有关部门设立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就业服务。

襄阳残疾人就业条例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襄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残疾证】可获取襄阳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申请对象和相关事务查询等内容!

手机访问 襄阳本地宝首页

  • 襄阳市残疾证用途

  • 襄阳市残疾证办理指南

  • 2024襄阳残联无障碍入户改造内容

    在改造方式上主要包括三大类:施工改造类、基本辅器配备安装类、改善配建类。根据残疾人家庭的实际需求,相对精准地确定改造内容,详见正文。

  • 2024襄阳残联无障碍入户改造申报时间+方案

    “五改”,即:改门、改坡、改厨、改厕、改水电,为残疾人提供“五助”,即:助行、助浴、助餐、助听、助视,详见正文。

  • 襄阳残联2024年无障碍入户改造申报流程

    残联会在每年6月至9月进行残疾人基本需求调查,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则在次年可享受室内无障碍改造,详见正文。

  • 襄阳樊城区重度残疾身份登记办事指南

    樊城区人民政府日前发布由樊城区人社局公布的樊城区城重度残疾身份登记办事指南,详见正文。

  • 襄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地址和电话一览

    襄阳各区县残联地址是什么?襄阳各区县残联电话号码是多啊好?小编为你解答,希望可以帮到你。

  • 2022枣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指南

    枣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户籍在枣阳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补贴对象详情、申请程序等见正文。

  • 枣阳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样式+下载入口)

    枣阳困难残疾人申请生活补贴需提要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残疾人证复印件、农商行(信用社)账户复印件、一寸相片一张。

  • 2022枣阳残疾人生活补贴去哪申请?

    枣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户籍在枣阳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需要由残疾人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扶养义务人、所在村(居)委会或其他委托人,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自愿提

  • 2022枣阳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程序

    残疾人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扶养义务人、所在村(居)委会或其他委托人,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自愿提交书面申请。

  • 2022枣阳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条件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户籍在枣阳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户籍在枣阳的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 上一篇文章:襄阳市残疾证用途
  • 下一篇文章:襄阳残疾人教育条例
  • 热门推荐